精研數學基礎系列

前言 學術顧問 課程 對象 通訊錄

前言

隨著香港逐步邁向知識型經濟,社會各界日益重視高等、深入的學問。 有志向的中學生都打算在升讀大學時,建立好穩固的學術基礎,使將來無論投身科研、教育、工程、財務或管理等工作時, 均能學以致用,並以高效益的方法發展事業,運籌帷幄、領導創新。 理科生更希望憑良好的數學根基,在各行各業裡發揮科技的特長。 中文大學數學系,也因此收取了不少優秀的學生,相信預科的同學和老師早已知道。 這些積極奮進的學生,無論是否選擇繼續作數學研究, 都喜歡選修數學系特具挑戰的「精研課程」以鍛鍊自我, 尋求突破。

青少年對數學的愛好,往往在高中時期成形,而數學的潛能,也在這時展露。 中學課程內的數學及其處理方法,顯然不能滿足數學才華卓越的學生。 有鑑於此,在丘成桐教授的倡議和策劃下,數學系和數學科學研究所決定開辦每年三季的「精進課程」科目系列。 讓數理表現出類拔萃的學生,早日得到科技前沿學者的指引,眼界得以拓展到更高的學術領域上。 在熱心數學教育的 Mr. William Benter 慷慨捐助下,「精進課程」得以順利推行。

學術評審及顧問委員

「精進課程」的構思參考了世界各地的同類課程,它根據中文大學的正式程序運作,內容和考試都經嚴格審核。 每季科目均為大學認可,成功修畢科目的學生,在入讀中文大學學士學位課程時,會獲得2學分。 與此同時,我們更邀請了一群具領導地位的學者, 組成學術顧問委員會,負起監察的工作,以確保畢業學生的數學水平達到一定程度, 課程的質素得到國際認同。 顧問一般是前任或現任著名大學數學系的系主任, 其中包括來自哈佛、MIT、史丹福、牛津等大學的教授、學者。 他們將經常來港為課程講學和指導學生研習,藉著 親身接觸學生來啟迪學生,讓學生的學科知識有所增長,思維能力有所提升。 他們的目標是讓學生的數學修養到達他們任教大學的一年級水平。

學生得到這種超越地域界限的栽培,對長遠發展將有著決定性的正面影響。 另一方面,知名學者們能親身感受到香港人材輩出,必定有助提高香港的國際地位。 事實上,他們都樂於認識香港的尖子學生,從中發掘可造之材!

課程特色

對象

課程主要對象是對數學有興趣和有能力的高中學生。 課題並不要求大量高深的理論,但學生必須有敏銳的學習能力。 文憑試的高中學生最適合就讀,其他特具才華的學生也會被考慮取錄。 暑假是最適合開始修讀的時候,我們鼓勵學生修讀整個課程,因此曾修暑期科目的學生, 如表現理想,可獲優先取錄,入讀秋、春季科目。

教學形式

授課強調面對面的互動交流及學生之間的切磋,基本課由中文大學數學系的教授主理,並有充足的助教和輔導員協助學生; 專題講座將由學術委員或其他邀請嘉賓主講;中文大學教授和學術委員都會參予指導小組研習。

我們會營造一種互相鼓舞和砥礪的學習風氣,讓學生取長補短,追求全面的科技才能。 培訓有別於一般競賽訓練,著重獨立思考和創意。 學生一方面得到悉心指導,另一方面亦需主動找尋資料和發掘問題,並要嘗試在導修時解說、表達和分享成果。 除了上課日外,學生將要撥出充足時間來完成家課、溫習和預備;更常要在大學圖書館閱覽和自修。 我們鼓勵學生使用數學系的電算設施作數學計算或上網搜集資料。

學生挑戰難題是可貴的思考訓練,他們努力的成果將會轉化成實在的學?搳A有助於將來爭取在科技界或其他領域的成就。 我們的教授和顧問,均非常樂意長期特別栽培本課程的優異生。

通訊錄

閣下如希望繼續得到本課程進一步的消息, 請按此處留下聯絡資料。謝謝。